Thursday, July 13, 2023

怀念钱先生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86d3cd80101ijcs.html (2014-06-23 23:48:57) 


钱伯初教授是我十分崇敬,对我们影响很深的老师。他的逝世让我们很难过。写下这些话以纪念钱先生。

我们兰大物理人十分有幸能够听到先生的《量子力学》课,他独特的教授方式能让我们迅速、深入地理解这门知识,对我们少走弯路有很大帮助。我们也都记得他课上教我们量纲分析法,记得他的幽默,我们也能感受到他独特的性格和高洁的人品。

我个人和钱先生有过几次接触。记得我做硕士论文碰到问题,那是我对夸克禁闭和量子力学无穷深势井关系的一个想法,我直接找了钱先生讨论。讨论结尾时,钱先生对我鼓励了一番,我很高兴。还有一次是好几年前参加学校为钱先生和汪先生的祝寿会议。在从会场到宴会的路上,我和钱先生走在一起聊天。他问了粒子物理的研究进展,并对我说了如下的话:在他年青时,大家都觉得违反量子力学、相对论的实验即将出现,物理学新的革命即将来临,可是几十年过去了,量子力学依然被实验越来越精确的验证。他觉得不可思议。我把他的这个有趣的经验常常讲给年轻的研究生听。

在我的工作和学习中,听钱先生《量子力学》课的笔记至今还会翻出用到,一直放在手边。他作为作者之一的《量子力学习题精选与解剖》也是我在量子力学解析计算方面参考的权威资料。 我们深深怀念钱先生!永远感谢钱先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