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23

怀念董学恕老师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86d3cd80102w0k4.html (2015-06-03 02:39:06) 


董学恕老师是教我高中数学的老师,非常令人尊敬,对我们影响很深。他的逝世让我们很难过。

78年我们刚入附中高中时,董老师在教别的班。几个月后,他改任我们班的数学老师直到我们毕业。董老师的数学课讲的公认的好(据说是全省最好的),课上还不时和我们开玩笑。毕业后我虽然常想起他,也知道他调动工作,后来退休,但并未联系和看望。

2006年左右,在自己的事情逐渐稳定后,我才再见到董老师,那是一次我们班同学的难忘聚会,大家特别高兴。老师依然是精神很好,身体硬朗。从那以后我就和他保持联系,每年都和老师和师母聚会,有时在北京,有时在深圳,有时在兰州。他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常说师生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在我生病时,董老师隔一段时间就来电话问,很让我感动。后来董老师和师母搬到惠州去住了,他约我有时间去他的别墅小住,可惜一直未能成行。老师的书法很好,这或许可以从他漂亮的板书看出,我向他求过一幅字,是岳飞的《满江红》。去年12月董老师得病以来,他一直在和病魔斗争,年初在北京做了一次很大的手术。

在和他以往的聊天之中,我了解到董老师的一些故事。他年青时由于出身问题,没能被他理想中的大学录取,只能学习他不想学的师范,在那个革命的年代,这是他的个人不幸。但是在艰难的不顺的环境里,他依然成为杰出的人,一代名师,用他的言传身教深远影响着学生们。还有,董老师不仅教学,他还曾经进行过数学研究,他参与的是由中科院数学所牵头的一项研究。这可见董老师的数学水平不仅来自深入的理解,还有研究心得。我想这也是他教的好的原因之一。

下面我说一说董老师对我的影响较大的方面。

董老师数学教的非常之好,课讲的特别清楚,还很有激情。这极大地帮助了我。进附中一开始我在数学学习上遇到困难,加上之前的初中学习不扎实,常有问题不会。自从董老师来了以后,在他的教导之下,我越来越明白,乃至最后高考时数学是我分数最好的一科,记得有一道关于椭圆切线的题我还是用他课外教我们的微分求导数做的(那时高中不学微积分)。在毕业多年后头一次见到董老师时,我对他说象我这种学生是最应该感谢他的,因为那种天生数学很好的学生(在我们班有好几位)不真需要他,她/他们无论遇到什么老师总能学得很好,而我是那种只有遇到他才逐渐入门开朗的。

董老师对我另一个重要影响是他的讲课方式,就是如何把你的想法表达给别人。小时候我总是很担心长大后当老师,因为我不敢在班上发言,当众更是不知怎样说话。所以在听董老师精彩的数学课的同时,我还在琢磨他的讲课方法,以备万一。我终于体会到他用的是一种直觉的方法,就是用尽可能简单形象的语言,把关键的思想说出来,然后再展开论述。后来我果然当了老师,在演讲和讲课时,我就是用这种直觉的方法表达我想要说的。后来我又进一步问董老师这一点,他微笑首肯。

我们都会记得董老师耿直善良的为人,开朗幽默的性格,还有他有时的任性。

很幸运,在求学开始的路上遇到了董老师,我永远感激他对我的教育。后来的人,学生们,只有更加努力做出有意义有影响的事情和工作,才是对逝去的老师最好的纪念。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