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23

纪念 Steven Weinberg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86d3cd8010305xi.html (2021-07-24 23:05:37) 


Steven Weinberg 是伟大理论物理学家。他对弱电统一理论贡献重大。他把 Higgs 机制引入了最早由 Glashow 提出统一弱电相互作用的规范理论,建立了基本上是完整的弱电统一理论,预言了 W 和 Z 粒子的质量,并为实验所验证。我念的第一篇研究论文就是他1967年的这篇文章,那是1984年3月,刚学完量子电动力学,为了学懂这篇文章,我从一些影印版的英文场论书中学习了杨振宁—Mills 规范理论和 Higgs 机制(那时没有中文的规范场论教材)。在完整推导了这篇文章后,我被这篇文章所展现的美妙性所震撼,现实的复杂现象竟然是如此简单又巧妙的物理和数学新原则所决定的!


温伯格是量子场论的大师,在包括手征微扰论的诸多粒子物理和量子场论方面都有开创性的研究,著有经典的广义相对论、量子场论教材,写过权威性的综述文章,比如关于有效场论,还有不少视频讲座。90年代初正在读博士的我曾写信索要他的一篇关于有效场论的演讲稿,没想到竟然收到他的回信,解释说他在会议上的报告并没有写成文章。一年后他在高能大会做总结报告,后来是写成文的,对有效场论做了观念上的深入讲解,我看了不止一遍。今年初他对中国听众的演讲也谈的是这个话题。


他也是科普方面的大师,我读过他写的《最终理论之梦》和《最初三分钟》,前不久还有一本物理学史的著作,我从中受益很多。93年9月我得到一个礼物,刚出版的精装版的《Dreams of A Final Theory》。94年在寒假回家的火车上我读的这本书。读到中间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自己做的一个粒子理论模型缺乏从对称性角度的审视(一般学习相关课程时,对称性的观念都是学习到的,但是其实并不真知道,因为并不会用于自己具体的工作中),经他提示对称性对于粒子物理理论的重要性,我不断回想自己工作中需要用对称性的观念来看待的地方,一些困惑一下就明白了,从而改进了我的工作,提升了我的观念。


他还有著名的文章《爱因斯坦的错误》,以及教给年青人如何做科学研究的文章,四条黄金规则,等等,读来都很受启发很有意思。


结束前,我说一下对他的评价。温伯格是我年青时的偶像,自从读了他的文章,我就认为他是最好的理论物理学家。逐渐地,我的物理价值观有了变化,简单地说,现在我认为杨振宁、费曼、盖尔曼、格拉肖要排在更前的位置;李政道和杨振宁的弱作用宇称不守恒在物理学历史上的革命(创新)程度也高于把 Higgs 机制引入电弱规范理论。但是,Steven Weinberg 以其完整、系统、深刻的研究和理解,特别是第一次给出完整的弱电统一理论,后来人都以他的方式理解这个理论,使他成为具有最大影响力的理论物理学家。


最后说几则我听到的和温伯格有关的轶事和评论。(一)1978年温伯格预期自己会得当年的诺奖,结果没有,他有些沮丧。他到北京访问,是杜东生研究员做翻译,杜老师说他一定会得奖的,结果79年真的得了。为此他后来在杜老师访问哈佛时请吃了饭,说杜老师是第一个跟他说他会得诺奖的人。(二)戴元本先生说他在78年去东京参加高能大会,第一天上午茶歇时,杨振宁先生走到他身边专门跟他说现在出了一个理论物理新的牛人,就是温伯格。可能这是杨先生意在提醒国内理论物理界注意,其实国内更早就已经注意到了。(三)70年代初尼克松访华后,美国物理学会代表团访华,团长是著名理论物理学家 Goldberg,Goldberg 要作学术报告,并且说他报告的内容不是自己的工作,而是能代表美国理论物理水平的一项工作。为了显示国内水平不低,听众最好知道这项工作,这样才不至于在听报告时显得闭塞或水平低,为此在胡宁先生的组织下,大家调研了那个时期粒子理论的研究工作,猜了几篇论文大家先学习,这几篇里就有温伯格的那篇弱电统一的文章。结果 Goldberg 报告的就是这个工作。(四)首尔有个物理学家李钟铋,做学生时曾与我合作(宋熙星教授的学生),他将温伯格《最终理论之梦》译成韩文,为此温伯格出机票请了他去奥斯汀访问。(五)温伯格说伽利略的斜面实验就是伽利略那个时代的大型强子对撞机。我们的高中物理教学中对这个包含物理学研究方法精髓的实验不够重视。(六)我觉得在学问上格拉肖和温伯格有些类似于胡克和牛顿,前者都是有很多思想富于开创性,后者则都是理论功底深厚建立完整的体系。当然温伯格本人也很推崇牛顿。(七)温伯格是弦理论研究的支持者,在弦论研究受到一些负面看法的情况下,有一篇相关的新闻采访,采访最后是问温伯格对超弦研究的总看法,温伯格说,他想引用周恩来总理评价法国大革命的名言,即“下结论为时尚早”。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