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23

基本粒子物理的盛宴真的结束了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86d3cd80102xk88.html (2016-08-13 02:10:23) 


迄今最高能的物理实验——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实验——于2016年8月的国际高能物理大会上报告了他们在13 tev 能量(相当于一次对撞凭空产生13000个质子的能量)取得的实验数据的分析结果,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理论异常地好的符合实验!!主流理论预期的超对称没有!其它新物理也没有!

这件事是应该记下留念的,这几乎就是人类对微观世界的最终科学认识结果,起码在下一个一千年以内(如果没有新的加速技术的话)。这个结果是我2005年以来一直预言的(见我博客的其它帖)。即使建造更高一些能量的实验,我仍然认为在该实验所达能量下没有超对称,没有新物理。我也因此预期国际上不会再建新的加速器对撞机(无物理目标且太花钱,当然,中国要造它或有另外的目的)。

怎么理解暗物质和中微子质量呢?只要引入相关的物理不改变标准模型理论就行,比如轴子之于暗物质,跷跷板机制之于中微子。

另外还有两点,(一)寻找和超对称相关的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 xenon,lux 和熊猫—x 等最为灵敏的实验相继给出零结果!这同样是我一直预言的。这些实验结果和 lhc 上的实验结果是相互支持的。(二)按照标准模型理论的测量参数,我们所处的宇宙是亚稳的,真的真空基态在极端高能——比 lhc 的能量高8个量级,所以我们即使未来有技术,也不能做那样极高能量的对撞机,那会把我们的宇宙搞到真的真空去,瞬间人类地球就没了。

这是科学有史以来第一次一个最重要的研究方向走到终点,这个方向曾不断深入探寻自然的微观物理,从分子原子,一直小到电子夸克中微子,发现了很多最重要的物理,如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等。谨慎引用一句话,

the party is almost really over.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