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4, 2023

纪念段一士先生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86d3cd80102xvo7.html (2016-12-23 00:36:00) 


段一士先生是兰大物理系,特别是兰大理论物理的象征,他的逝世让人难过,因此写下对段先生的纪念。

段先生在广义相对论和规范场理论方面都有自己深入、独特、高水平的研究。他在广义相对论中的对能量守恒定律的研究被写进了广义相对论的教科书,他在规范场理论的研究上,他和葛墨林老师提出的规范势分解,是这个方向的首创,受到广泛关注。

段一士先生在理论物理的研究工作上很有自己的品味,能力超强。总体感觉上我对他研究的体会是他追求基本性,深刻性,总有一种数学上的美感,或许这种品味定义了优秀的理论物理学家。前两天有一篇流传很广的科普文章,谈论物理研究中用到的数学,作者说虽然诺特定理是理论物理中的重要方面,但是在实际上其实没有人研究它。看到后我就想起段先生关于广义守恒定律方面的工作,他就是在研究推广诺特定理这样基本的问题啊。他这方面的工作写在他编著的《量子场论》里,我们在大学四年级时跟辛明德老师学习量子场论,他就是讲授段先生的这本教材。

在兰大的大学物理学习阶段,我竟然听到了段先生给本科生讲的《电动力学》的前面一部分。那时段先生是不给本科生讲课的,但那次是他临时替代在国外的葛老师讲电动力学前面一部分。念研究生时期,我正好赶上段先生开《微分几何》课程,这门课他连讲了两个学期,每周四整个下午,他是从点集拓扑、代数拓扑,再讲到微分拓扑和微分几何的,后来他又讲了共形场论,拓扑流等专门课题。他的课深入浅出,语言简练,逻辑特别简洁清晰,和他的研究工作一样极富特点,从中我学到很多东西。

段先生培养出了很多理论物理方面的人才,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为物理学或其它领域的佼佼者。在兰大学习时甚至离开兰州以后,我常从和他们的请教讨论交流中受益很多。在整个兰大物理系的教学建设上,长期担任系主任的段一士先生定下了并坚持了兰大物理重教学,教学重基础的基调,这对奠定兰大物理系的风格和水平起了重要作用。

作为学生,这些年每回兰州我都要拜访段先生黄先生,去听段先生讲他年青时的故事,听他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并享受他请大家一起吃饭。在抗战时期,还是少年的他上了航校要加入空军抗击日本的侵略。在文革时期,他研究成功了如何打穿苏联坦克的钢板,等等。从不经意的聊天中我还是能从中感觉到他个人的独特风格,这和他在教学和研究中所展现的一致。另外,段先生对我一直很关心和支持,令我特别感动。

最早我知道段先生大约是70年代末在兰州上高中时,那时有同学会聊起一、两位兰州的世界知名的传奇科学家,说杨振宁来兰大如何称赞段一士的研究,段先生如何因为世界一流的工作破格提升为教授。我对这些传说故事印象极深,因为那时我已经开始对物理,特别是理论物理感兴趣了。在报考大学时,在各校于兰州的招生简章里,最吸引我的就是兰大理论物理专业,主要因为那里有非常有水平的段一士先生。那时他是我心中的英雄。

今天他依然是我心中的英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