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8, 2024

纪念杰出科学家周光召先生

周光召先生前天逝世,愿他安息!

周先生是非常优秀的理论物理学家,他上世纪50年代在杜布纳做了很多粒子物理的研究工作,特别著名的是关于部分轴矢量流守恒理论。他也是最早引入粒子螺旋度概念的人之一。在量子场论的大范围性质方面他和合作者也做了重要工作。

周先生回国后从事核武器理论研究,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做出很大贡献。他成为传奇人物。

后来他历任理论物理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负责领导国家科技事业,2011年突发脑溢血,一直住在医院。

第一次近距离见到周先生是94年,在颁发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的仪式上,我上台领奖,并且和仰慕已久的周先生握了手。这个仪式当晚还在新闻联播播出。后来在理论所我多次见到周先生,听他的报告、讲话等,知道他极忙,一般不会找他说话。

我有机会和周先生单独讨论物理和聊天是在2006年。那天下午在所里开关于设立 kavli 中国理论物理所的重要会议,参加人有限制,人数不多,有周先生和 david gross,会议结束时《纽约时报》记者要来采访。可是该记者以为会议是在友谊宾馆,去错了地方,再往所里来又赶上下班堵车,导致迟到半个小时,这时大家就在会场随意休息等记者,我就去和周先生聊了15-20分钟。当时有传闻周先生不做人大副委员长后会回到理论所做研究工作,指导年轻人,我问是否真的,他说不会了,因为年事已高。接着我问他对于高能物理理论未来的看法,他说他觉得是大统一理论,我提到超对称和暗物质的寻找无果,后来又聊了一些别的,他问我的毕业学校和导师等等。后来记者走后我和周先生合了影。


周光召先生永垂不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